首页 > 五指山旅游 > 风情五指山
五指山茶叶品牌集锦
2018-04-25 03:04 来源: admin 【字体:   打印

  苦丁茶

  海南野生苦丁茶主要分布于海南五指山区热带丛林中,属苦丁茶冬青植物的一个品种,其体形十分高大,最大胸径竟达2.5米,高达50至60米,树龄近千年,其枝繁叶茂,华盖四蔽,叶面蜡味苦味淡而回甘浓,是一个开发价值极高的苦丁茶品种。

  海南苦丁茶属冬青科的苦丁茶冬青种,不同于四川、贵州、云南等地出产的属于枸骨刺种的苦丁茶。据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述“茶味苦寒……最能降火,火为百病,火降则上矣,”唐代名医陈藏器的《本草拾遗》记载“久食令人瘦,去人脂”《本草拾遗》记载“久食令人瘦,去人脂”《标准药性大辞典》亦载“苦丁茶味甘苦,性寒无毒,为凉肝散风要药……”可见苦丁茶具有:降血压,血脂,消热消炎,防龈解酒,消带减肥,促进人体新陈代谢的理疗保健功效,适于日常饮用,是理想的纯天然绿色保健饮品,“取于天然,饮得自然”。

  海南岛五指山脉,海拔1867米,常年云雾缭绕,雨水充沛气候湿润土质疏松肥沃,是苦丁茶最为理想的生长地区:正是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孕育了五指山苦丁茶独具一格的品质。其茶风味独特,口感苦中有甘,先苦后甘,饮之清正爽口,精神气爽,汤色绿中透黄,清澈明亮,滋味鲜爽,沁人心脾,香气逼人,且极耐冲泡,药效显著。

  兰贵人

  兰贵人拼配茶是总结前人饮用“迈丹叶”的经验,结合我国传统中医食疗养生学的科学实践,经反复甄选;以西洋参、乌龙茶、迈丹叶(苦丁茶冬青)、吉祥草等多种具有神奇保健功效的植物拼配而成。据《本草拾遗》中记:“生西国,胡人将来也,味甘温无毒,主明目强记,补心力。”现代中草药学证明该草具有润肺止咳,补肾,除湿之功,饮后满口留香,回甘润爽。

  “兰贵人”意为“香兰”气质高贵,香气优雅自然。代表君子风范,具有丰富文化内涵,“贵人”为都市里有文化有学识,讲究生活质量的成功人士。适合都市白领及爱美女士饮用。和别的茶叶相比,兰贵人最大的特别,她不是苦的,她是甜的。但是这中甜不是腻甜,而是真正的甘甜。品后,满口留香,满是甘甜的回味。兰贵人由于在制作的时候添加了人参和玫瑰的精华,所以对女性而言,她同样也是保健养颜的好茶叶。品着杯中的兰贵人,突然觉得自己也变的娇贵和华丽起来。兰贵人这个名字就是因为当初慈喜喜欢这个茶叶而得名的。慈喜为贵人的时候就叫兰贵人。

  水满茶

  水满茶是海南名茶之一,用五指山野生大叶茶,按传统的手工工艺制作而成。因产于海南水满乡水满村而得名。“水满”在黎语里是“古老、至高无上”之意,所以水满茶也是海南绿茶中至高无上的贡品茶水满茶是五指山野茶,长年生于云雾之中,得天地之精华,醇郁甘甜,且有防感冒,止腹泻,健胃醒神之效。五指山野茶在万亩以上,现有移植。在五指山区流传着水满茶的传说,神奇而优美。

  茶树植株为乔木型,大叶种,树姿直立,分枝部位高,叶椭圆形,叶面隆起,叶齿浅稀钝,芽叶无毛,树高11~12米,树幅7~8米。主要分布在五指山区,产量少,适宜制作绿茶。其品质特点为耐冲泡、条索肥壮、香气清高持久、汤色黄绿明亮、滋味浓醇爽。民间传说水满茶具有提神醒脑、消除疲劳、防治感冒、消热解毒之功效,早在清代就被定为贡品。虽然现在已不存在贡品之说,但极品的水满茶还是很难买到,运气好的话在五指山的茶店可能买到一点。如果想一尝这至高无上的水满茶不妨去水满村走走。

  五指山绿茶

  产于海南省五指山区,其外形紧结细直,色泽绿润有光,汤色黄绿明亮,具有清香爽口,持久而耐泡的特点。其茶含有多种氨基酸、酶类,芳香物质和各种有益于人体的多酚类和生物碱,具有生津止渴,提神益思,利尿导滞,驱烟醒酒之功效,常饮此茶还有抗癌的功效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1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编号:46120200004
琼公网安备  46900102000001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