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五指山 > 都市亮点
昔日山村大变样
2018-04-25 03:04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五指山创建文明生态村立足山区,发挥生态优势
昔日山村大变样
  五指山市通什镇什保村是该市首个连片创建的文明生态村。 本报记者 王凯 摄

  五指山市在创建文明生态村过程中,立足山区实际和生态优势,引导农民发展林下经济,生态经济,特色经济,彰显了生态立市的思路。

  在五指山市南部的畅好乡毛招村,村道两旁的墙壁上,张贴着五指山市林业局印制的护林防火、林业法律法规常识问答和禁止毁林开垦的宣传画和公告。这样的宣传资料在其他乡镇也随处可见。

  该村农民朱德章说,政府宣传到位,村民认识逐年提高,凡是25度以上的坡地、山地,碰都不碰,在胶林下饲养家禽,要不就在庭院里的空地上种果树和瓜菜。

  五指山市委、市政府还与各乡镇党委、政府的一把手,签订《保护森林资源生态安全目标管理责任状》,将责任落实到人,要求在生态文明村的建设过程中,必须确保五指山市的生态环境不被破坏。

  五指山市在文明生态村创建过程中,坚持结合本地实际,彰显民族特色,军民多方投入,使得昔日乡村呈现出可喜变化,走进五指山市畅好乡什炮村,就犹如进入了一个美丽的民族艺术殿堂。一栋栋富有黎族特色的黎村建筑,一幅幅形象精美的黎族壁画,一条100多米长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民族艺术长廊,将整个村庄装点得极富民族风情。

  2007年,五指山市按照文明生态村建设总体规划,以创建什保文明生态村片区(由7个村小组连片组成)作为文明生态村建设的重点、亮点和示范点,以此带动全市文明生态村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创建中,根据什保村的特点及毗邻市郊的优势,扶持引导农民种养,发展生态经济、林下经济,推进新农村经济发展。市扶贫办投入10万多元,扶持番文村种植槟榔;农技中心畜牧局扶持鸡苗3000只,引导农民在林下饲养;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投入1万多元扶持农民种槟榔育鸡鸭苗。

  据悉,截至2007年底,五指山市已建成文明生态村123个。2008年拟新创建文明生态村19个,完成年底全市建成文明生态村148个的既定目标,占自然村总数的47%。(海南日报  记者邵长春 特约记者尹秋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1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编号:46120200004
琼公网安备  46900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