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五指山党建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

(第15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

时间2014-08-18 15:19      来源水满乡

分享至:  

  水满乡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8月12日上午,水满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水满乡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四楼会议室召开。市委书记、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宋少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第七督导组组长、省政协专职常委王高海,省委第七督导组副组长、省高院副巡视员王军,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棉生参加会议,市委第一督导组组长刘持勇参会指导督导。水满乡党委书记高亮主持专题民主生活会。

  高亮首先通报水满乡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情况并代表乡党委班子作对照检查。活动开展以来,水满乡领导班子按照省委、市委的要求,认真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教育,广泛征求意见,共发放调查问卷120份,征集到意见和建议130条,其中督导组反馈10条,经梳理汇总35条。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水满乡班子成员开门见山,严肃认真开展相互批评与自我批评。在相互批评时,大家直奔主题,讲问题不绕弯子,有缺点就往明处说、有看法就往透里点,半天时间里,相互提了110条批评意见。

  市委第一督导组组长刘持勇对水满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点评。刘持勇指出,水满乡民主生活会具有准备充分、找准问题、剖析透彻、意见中肯有辣味、整改方向明确等特点。班子成员敞开心扉,态度诚恳,有事说事,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专题民主生活会达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进团结、帮助同志、促进工作的目的。

  市委书记宋少华对水满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肯定。他指出,水满乡班子成员思想端正,态度认真,批评与自我批评直面问题、直截了当、态度诚恳、动真碰硬,会议开得严肃认真,达到了预期目的。宋少华还对水满乡的民主生活会概括出五个特点:一是准备充分,二是查找问题准确,三是原因剖析深刻,四是相互批评敢于较真,五是整改措施扎实。宋少华指出,总的来讲水满乡的民主生活会开的是成功的。但也有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个别同志问题查找的不深,原因剖析不准,思想挖的不够深,没有真正触及思想深处,有的同志整改措施不够具体实在。水满乡要在下一步工作中改正这些不足,转变作风,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及批评意见,列出台帐分清轻重缓急,及时制定整改方案。

  宋少华要求,要狠抓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作风、纪律、思想方面的建设,着力解决个别干部“走读”、工作纪律松驰的问题,着力解决身在基层不深入基层、不了解基层的问题,着力解决干部酒风过盛、工作方法简单粗暴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干部胡乱承诺、哄骗群众的问题。要加大力气解决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各乡镇干部要沉下心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为整改工作重点,加大改善农村生产生活设施力度,加大为农民增收的扶持力度,加大为农民服务力度;领导班子要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不搞“家长制”、“一言堂”,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和管理规范化水平;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乡镇党委要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员干部要经得起考验,坚决查处基层干部侵占群众利益等违法违纪行为,永葆队伍的清正廉洁,乡镇干部要用更高要求、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

  全市各乡镇书记、水满乡非中共党员的挂职副乡长、各村党支部书记列席会议。(五指山市委宣传部 王国军)

             五指山市举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专题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专题培训班

  8月15日上午,“五指山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专题培训班”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张棉生出席培训班并对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此次培训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我市各基层党组织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提供保障。

  在培训班上,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尹秋艳传达学习了《关于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群组发〔2014〕16号)、《关于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通知》(中组发〔2014〕13号)、《海南省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琼群办发〔2014〕44号)文件精神。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党建工作巡回检查办公室主任李锋详细讲解了我市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流程、步骤、时间安排及相关要求。

  张棉生要求,一是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组织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严格执行标准,做到程序不能少、步骤不能缺、标准不能降;要认真落实政策,民主评议党员要立足于教育提高,对党员做出处理要以党章为依据,注意把握好政策方向和尺度;要注意教育引导,对被评定为“差”或者受到组织处理的党员要及时派员同他们谈心谈话,做好心理疏导工作。二是要全力以赴抓整改,认真打好整改落实的“攻坚战”。要聚焦“四风”抓整改,既要注意解决共性问题,又要注意解决个性问题;要以专项整治促整改,既要集中力量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又要解决好普遍性问题;要上下联动抓整改,以上带下、上下联动、协同用力,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整改的局面。三是要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推进整治“四风”的长效化。市直属机关重点在于完善科学民主决策、党务政务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的制度;执法监管部门重点在于健全公正执法、规范执法、阳光执法的制度;窗口单位、报务行业重点在于建立便民服务、高效服务、优质服务的制度;乡镇、村(社区)重点在于健全联系服务群众、加强民主管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制度。四是要认真履职尽责,善始善终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防止开完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就万事大吉的思想;各级党组织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进一步加强对活动的领导和指导,准确把握进展情况和推进节奏,市委各督导组要继续真督实导、从严把关,坚决落实中央关于防止前紧后松、防止矛盾积压、防止简单粗糙、防止短期效应的要求,把专项治理和制度建设作为这一环节的重点盯紧盯实。

  张棉生强调,整改搞得好不好,我们自己说了不算,群众说了算。要坚持敞开大门搞整改,让群众来参与、监督、评判,要把整改的内容、目标、时限、责任、措施、进展和结果情况,及时向群众通报,把群众满意作为评判整改成效的最高标准。

  全市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各乡镇组织委员参加培训。(五指山市委组织部  林琳)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五指山市委组织-nbsp;  托管单位:五指山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0002040-

地址:海南省五指山市国兴路市委大-         电话-898-86630342        邮箱:Email:wzzbdjzx88@163.com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