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五指山党建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

(第11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

时间2014-06-18 15:03      来源

分享至:  

  五指山市“三查三看”严把征求意见质量关 

      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市坚持开门搞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和建议,立足查实找准“四风”问题,在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听取意见,在听取意见中深化和提升效果,采取“三查三看”的方法对各单位征求意见情况进行严格把关,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查听取意见范围,看“六必听”人员是否全面覆盖。市委督导组通过实地查看,现场提问、座谈交流的方式,对各单位听取意见范围进行督查。检查各单位是否按照行业分类的方式征求意见,是否广泛听取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离退休党员,特别是否听取了工作对象、服务对象、“两代表一委员”、老同志、困难群众、信访人等“六必听”人员的意见建议;是否注重到矛盾集中、问题较多的地方听取意见,突出查看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是否注意听取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的意见。通过“回头看”,各单位都能按照行业分类的方式征求意见,听取了工作对象、服务对象、“两代表一委员”、老同志、困难群众、信访人等“六必听”人员的意见建议和到矛盾集中、问题较多的地方听取意见。

  查听取意见方式,看征集渠道是否真正畅通。我市对各单位听取意见的方式认真“回头查”,看是否把“面对面”与“背靠背”结合起来,把“个别听”与“集体谈”结合起来,把“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结合起来,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征集意见建议。检查是否严格落实发放征求意见表和谈心谈话征求意见,是否设置意见箱、开通专线电话、开通网上邮箱等方式征求意见。通过“回头看”,各单位都按照市委提出“六听六问六访”的要求,开门纳谏听取意见,采取个别谈话、座谈会、深入基层单位、社区、驻村联系点等面对面征求意见,听取在职党员干部群众、基层下属单位党员干部群众、服务对象单位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对“四风”问题找不准查不足的,要求从思想上转变,灵活采取各种方式,充分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让群众把想说的话说出来、想提的意见提出来。各单位听取意见的做法各具特色,比如水满乡通过”乡村论坛“平台,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倾听群众意见,深入讨论交流,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诉求满足在基层。

  查问题梳理情况,看“四风”问题是否查准找足。我市采取查阅资料、听取汇报、上报材料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各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存在的“四风”问题及意见建议。检查领导干部是否存在畏难情绪、轻视思想、敷衍心理、观望心态,将“四风”演变成“三风”、“两风”甚至“一风”,问题查找的不深不准不透;检查找出来的“四风”问题是否具体化、像自己;检查是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分析听取到的意见建议,梳理汇总“四风”问题;检查是否建立问题台账;检查是否向上级党组织、市委督导组报送汇总后的听取意见情况和问题台账;检查是否对听取到的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工作问题进行挖掘剖析,防止以工作方面意见代替作风方面的意见,防止以其他意见建议代替作风方面的问题;检查领导干部是否自查反省,上级点拨,同事帮助,集体查找等方式,把“四风”问题查准找足。通过“回头看”,全市73个市直单位和乡镇都坚持做到“六必听”,建立详细的问题台账。各单位先后召开了397场座谈会听取意见;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专题调研2161人次;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进行个别谈话共3531人次;发放调查问卷共9472份;征求到的意见建议5362条,其中,涉及领导班子“四风”问题1349条,涉及领导班子成员“四风”问题2077条,其他具体问题1936条。(五指山市委组织部  林琳)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五指山市委组织-nbsp;  托管单位:五指山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0002040-

地址:海南省五指山市国兴路市委大-         电话-898-86630342        邮箱:Email:wzzbdjzx88@163.com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