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五指山党建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

(第12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

时间2014-06-20 15:06      来源

分享至:  

  我市从严从实抓好对照检查材料审核工作 

      我市细化对照检查材料撰写及审阅工作,采取“五个步骤”、“四个到位”、“三不放过”的做法,严格按照中央、省委要求抓好对照检查材料的审核工作,确保对照检查材料问题找得准、事例选得实、成因剖得透,见人见事见思想,为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打好基础。截止目前,共对全市73家活动单位、501名科级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修改了3420次。

  审阅程序做到“五个步骤”。为规范对照检查材料审阅工作程序,严把对照检查材料质量关,采取了干部自己给自己把第一关、单位“一把手”把第二关、市督导组把第三关,市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把第四关、分管市领导把第五关的审阅程序,还制定了审阅程序各步骤的时间表,分步骤分环节压茬进行。同时,在审阅过程中,做到“全面审”和“重点审”。“全面审”就是对照市实践办下发的《关于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有关工作的补充通知》,对各活动单位上报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再审、再议、再评,仔细查是否存在缺项漏项,深入查字句表述是否清晰、格式篇幅是否符合,确保对照检查材料内容实在、格式准确;“重点审”就是把好主要领导关,重点审核乡镇班子和党政负责人对照检查材料,仔细查是否结合个人的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和成长经历,认真查找突出问题,深入查是否对群众反映、督导组反馈的问题进行认领、作出回应。各活动单位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实际,在“五个步骤”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比如通什镇采取了“立体式”工作法,狠抓材料质量关,对上积极与市督导组密切沟通,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提修改意见,对下主动将对照检查材料送给干部群众提意见;水满乡采取了书记、乡长对照检查材料“开会议”,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互相审”,主动把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晒”出来,接受“集体评”的做法。

  材料内容做到“四个到位”。我市在材料内容的审阅上坚决与中央、省委指导思想保持一致,结合实际从“四个到位”上严把质量关。一是情况说明到位。写清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市委市政府二十四条规定情况,列举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市督导组点明的问题明确作出回应,特别是对职务消费、人情消费的多少、公务用车的标准、办公用房和住房的面积、家属子女从业、配备秘书、出入私人会所等情况逐一作出说明。二是查摆问题到位。聚焦反对“四风”,多讲问题和不足,不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不以领导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不以共性问题代替具体问题。查摆出来的问题让人一看就知道是谁的、是哪个班子的。三是剖析原因到位。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政治观、权力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真正做到触及灵魂。四是整改措施到位。紧密围绕存在的“四风”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整改措施突出重点,不面面俱到,看得见摸得着,用真改、实改、彻底改的态度和实践让群众感受到整改落实的决心和实效。

  审核把关做到“三不放过”。一是对查摆问题不“准”的不放过。看是否对照中央第188期简报梳理出来的37条问题、罗保铭同志在全省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动员部署会议上列举的“四风”突出表现和《五指山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提出的7类对象43项“四风”具体表现,分层分类对号入座;看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看是否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以单位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对查摆问题不准不实的坚决不能放过。二是对原因剖析不“深”的不放过。看是否针对自身存在问题的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以及“三严三实”要求等方面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是否重客观原因,轻主观原因,剖析原因是否直奔主题,直面问题,追根溯源,触及灵魂,是否重点从个人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及“三严三实”要求等方面进行深刻剖析、挖掘,找准问题产生的根源和症结,对原因剖析不够深入的坚决不能放过。三是对整改措施不“实”的不放过。看整改措施是否和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方面有所对应,是否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是否紧密围绕“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方面提出具体的措施;提出的措施是否具体明确、看得见、摸得着,是否做到边查边改,立说立行,真正实现对症下药,药到病除。各单位主要领导对对照检查材料的把关非常重视,比如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部门主要领导对班子及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亲自把关,反复斟酌修改,认为相对成熟再呈送市督导组审核,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对待材料的撰写和审核把关工作。(五指山市委组织部 林琳)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五指山市委组织-nbsp;  托管单位:五指山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0002040-

地址:海南省五指山市国兴路市委大-         电话-898-86630342        邮箱:Email:wzzbdjzx88@163.com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