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五指山党建网>>调查研究

“拓宽工作视野、提升干部能力”——五指山市委组织部到海口、东方考察党建工作

时间2022-07-07 19:30      来源中共五指山市委组织部

分享至: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开阔工作视野、拓展创新思维,提升组工干部能力素质和我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7月5日至6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孔铭带队赴海口、东方考察党建促乡村振兴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方面工作。市委组织部其他班子成员、各室(中心)负责人及业务骨干20余人共同参加。

7月5日,考察团先后到访秀英区永兴镇乡村振兴卓津人才工作站、石山镇施茶火山石斛园、美兰区三江镇茄苪村、灵山镇权拥东村等地,实地考察党建促乡村振兴、基层党建治理、人才队伍建设等情况。

在东方,考察团深入大田镇就业驿站、乐妹村兰花基地、党史文化公园、龙池湾花园小区“候鸟”党建工作站、琼西中学校史馆、鳄珍鳄鱼产业园等地,深入调研党建阵地建设、创新老干服务、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工作。

此次考察收获颇丰,对五指山的基层党建、人才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案例和成功经验,让人印象深刻。一是“实”,秀英区乡村振兴卓津人才工作站采取灵活多样、不同形式的技术培训,让蜂农一看就懂,一学就会,学了能用;大田镇就业驿站为劳动者和用人主体之间搭建起“连心桥”,为劳动者和用人主体提供用工咨询、信息发布、技能培训、权益保障等服务,打造成“放心用工、安心就业、方便群众”的政府公益性服务平台。二是“稳”,施茶村石斛园采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发展模式与企业开展全产业链合作,由公司统一提供石斛种苗、栽培技术和管理服务,统一保底价回收石斛鲜条,充分保障了种植户的收益,实现火山石斛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乐妹村兰花基地充分发挥海南大学技术支持,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兰花种植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推进乡村振兴。三是“新”,鳄珍鳄鱼产业园采用“统一选种标准、统一养殖管理、统一加工制作、统一生产研发、统一营销管理”五位一体的新型产业化模式,实现了一条绿色可追溯的全产业链条;茄苪村、权拥东村打造特色鲜明的农业产业园和“898艺术村”,有效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吃上“旅游饭”。

孔铭要求,市委组织部要结合实际,充分借鉴海口、东方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并大胆创新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以“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破促”活动为契机,蹄疾步稳破解发展难题,着力抓好基层党建在生态保护、社会治理、乡村振兴、人才发展、干部能力等方面的关键作用。全市组工干部要以加快推动五指山“六园”建设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目标,奋力扛起五指山1867的“峰值”担当。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五指山市委组织-nbsp;  托管单位:五指山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0002040-

地址:海南省五指山市国兴路市委大-         电话-898-86630342        邮箱:Email:wzzbdjzx88@163.com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