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五指山党建网>>创先争优活动

创先争优活动简报 第24期

时间2011-07-18 17:58      来源

分享至:  

创先争优活动先进人物事迹选编(五)

  带头创业抓发展  履职尽责当标兵

  ——水满乡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卢德平

      卢德平,现任水满乡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曾外出务工5年,于1998年返乡,同年8月进入村“两委”班子工作,2004年开始担任村委会主任。他是一名勇于吃苦,善于团结同志、解决群众疾苦,时刻在为全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而忙碌的好干部。2008年7月,卢德平同志先后荣获市、乡两级 “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新村党支部还获得“海南省先进基层党支部”的光荣称号。同年,卢德平同志还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奥运火炬手,参与奥运火炬在五指山市的传递。

      一、学知识,树村风,带活思想。2009年,市委组织部与海南广播电视大学合作举办农村干部大专学历教育班。当时正是林改工作的攻坚阶段,为了保证能够按时按质完成林改工作,他主动放弃组织给予的学习机会,并推荐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参加。2010年,市委组织部再次举办农村干部大专学历班,他主动找到组织请求给予学习机会。通过学习,他在环境保护、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理念有了更高层次的认识。他充分利用省农业厅实施生态保护及生态经济发展项目,定期组织专家到村里集中授课的机会,深入农户家中动员大家参加学习;邀请市农业局、市林业局、市扶贫办、市畜牧局等多家涉农单位到新村组织种、养殖业技术培训,目前该村大多数群众掌握了林下经济管理、防治病虫害等多项农业技术。村民的学习欲望被激发出来了,现在每天傍晚,村民都三五成群地到村委会文化室看书、看报、阅读农业技术书籍,学习氛围蔚然成风。凡重大节日,他还组织村民自编自导自演苗族歌舞等文艺节目,营造和谐苗村文化氛围。

      二、找门路,求出路,带活经济。卢德平外出务工5年后,1998年3月,怀着自力更生的念头回到村里。当时的新村与他外出务工前没多大变化,生产生活方式依旧传统落后,男人上山打猎,女人在家管生产,种芭蕉没有人收购,没钱供子女上学。水满乡海拔高,气温相对较低,适合种植益智、南药等林下经济,但因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新村生产出来的益智没有人来收购。卢德平看到群众生产出的产品销售不出去,愁容满面,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了鼓励群众继续种植益智,他冒着极大的风险,自己掏腰包收购群众种植的益智,然后四处跑销路,终于把益智卖了出去。有了这次的教训之后,他主动到万宁、海口等地联系老板找销路,然后回到村里利用广播向大家宣传当前的市场行情,鼓励大家科学种植益智。他无私的行动感染了大家,1998年8月,他被推选为村委会委员。

      目前,全村共种植益智800亩,种植益智经济收益持续较好,全村建起平顶房和楼房26栋,实现农民增收致富。为了丰富林下经济的品种,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他主动邀请有关专家、技术人员实地考察新村气候、土壤等条件,证实可以种植其他经济作物,并采取试点摸索,逐步推广的方法发展胆木种植,目前全村种植胆木300亩,茶叶50亩,部分已经开始获得良好收益。为提高村民的生产积极性,他联合本村3户村民做起了特色农产品收购生意,收购益智、灵芝、南药、茶叶等农产品,村民不愁没销路,发展生产的积极性提高,新村被带活了。有些村民甚至说:只要他种什么,我们就跟着种什么。

      三、助发展,惠民生,带活民心。针对新村人多地少、劳动力富余的现状,他主动联系落户该乡或该村的企业帮助解决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一方面帮助低收入家庭联系好企业的用工时间,一方面请求企业加大技能培训,让更多的村民有机会就近学知识、学技能。目前,他已帮助34人到落户水满乡的农业公司、苗绣公司工作,月收入900-1200元不等。为解决该村饮水难、用水难这个老大难问题,他带领班子成员到有关挂钩扶贫市直单位,争取到4.4万元扶持资金,组织党员干部投工投劳,用时3个月开挖了一口深8米、宽3米的水井,彻底解决了全村532名群众的饮水用水难问题。

    群众感叹地说,卢书记上任以来,新村公益事业兴办得最多,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最大,老百姓得到实惠最多。2010年的村级组织换届中,他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五指山市委组织-nbsp;  托管单位:五指山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0002040-

地址:海南省五指山市国兴路市委大-         电话-898-86630342        邮箱:Email:wzzbdjzx88@163.com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