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五指山党建网>>创先争优活动

创先争优活动简报 第22期

时间2011-07-18 17:59      来源

分享至:  

创先争优活动先进人物事迹选编(三)

  工作的主心骨  群众的贴心人

  ——毛阳镇政府社会事务办主任、民政助理  符艳芽

      符艳芽,中共党员,毛阳镇政府社会事务办主任、民政助理,五指山市唯一的女性民政助理,也是我市唯一一名不会黎语、苗语的民政助理。自2004年担任民政助理以来,她克服语言障碍、生活习俗差异等困难,坚持干一行、爱一行,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为人民群众办了大量实事好事,受到群众爱戴。2006年被海南省人民政府授予“全省民政工作先进个人”;2009年被五指山市评为“拥军优属先进工作者”;2010年被海南省民政厅授予“海南省民政系统抗洪抢险救灾先进个人”。

      克服障碍,争做群众好儿女。2004年毛阳镇党委、镇政府任命她为民政助理时,有些领导干部持反对意见,他们认为:毛阳镇是一个大镇,71个村小组里分散居住着黎苗族同胞,而她是一名外地的女同志,不通黎苗族语言,担心她胜任不了。符艳芽同志当时对面临的困难也些有心理压力,但看到大部分领导对她的支持和鼓励,她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沟通,语言并不是最大的障碍,以诚待人定能获得理解与支持。”担任民政助理以来,她克服重重困难,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按照她家乡的风俗习惯,妇女是不能参加非直系亲属的葬礼的,而她勇于突破传统习俗,不顾家人的反对,以工作为先,依照本地的风俗习惯为去世的五保户、革命功臣送葬。她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她对毛阳人民的真情和爱心,忘我地投入到民政工作中,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廉洁自律,争做困难户的贴心人。毛阳镇现有五保户75户,105人;优抚对象52人;农村低保对象有230户,619人。作为民政助理,她经手发放的救济金额不小,她时刻提醒自己,这些都是生活困难群众的救命钱,一定要把好关,不能出现任何差错。在发放救济物资过程中,每收到和发放一批物资,她都如实地进行登记、造册、建档,各项款项都有据可查。她担任民政助理以来,救济金和物资发放从未出现过任何差错,也没有群众因发放物资不公平而上访。为了让困难群众早日拿到救济金,加班加点是她的家常便饭。尤其是在发放低保金的时候,时常为当天最后一名群众办理完低保手续后,已经是晚上八九点了,对她而言已经没有上下班和周末概念。每次发放救济物资时,若遇上行走不便的老人,她总是亲自把救济物资送到老人家中。

      不畏艰险,争做群众“保护伞”。2010年国庆期间,强降雨造成毛阳镇许多路段塌陷,部分村庄交通、通讯中断,受灾最为严重的毛旦村委会一直无法取得联系。灾情发生后,在镇委、镇政府的领导下,符艳芽同志和镇里的部分领导干部一同前往重灾区毛旦村查看灾情。由于道路受损严重,车辆无法通行,他们徒步行走了一个小时才到达毛旦村委会。到村以后,她顾不上休息,立即组织干部群众开展自救,深入到每一户村民家中,和群众亲切交谈,详细了解村民受灾情况,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在安置受灾群众、管理和分配救灾物资的过程中,她经常和同事们一起加班到天亮,每当大家精疲力竭的时候,她便会鼓励大家:“我们只要能将群众的损失减少到最低,能尽快的帮助受灾群众恢复生产生活,苦一点、累一点是应该的。”她还积极向社会各界发出倡议书,号召捐款、捐物以帮助灾区群众开展灾后恢复生产。灾情发生后,她组织干部第一时间搜集灾情信息,及时向镇委、镇政府、市民政局、市政府报告灾情,并积极争取、追踪救灾物资,及时将物资发放到受灾群众手里。据统计,2010年国庆灾害期间共下发救灾物资500余件,救灾大米3.5万斤,帮扶灾民重建房屋15间。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五指山市委组织-nbsp;  托管单位:五指山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0002040-

地址:海南省五指山市国兴路市委大-         电话-898-86630342        邮箱:Email:wzzbdjzx88@163.com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