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五指山党建网>>创先争优活动

创先争优活动简报 第23期

时间2011-07-18 17:58      来源

分享至:  

创先争优活动先进人物事迹选编(四)

  倡导学习 勇于突破传统思想为发展

  南圣镇牙南村党支部书记  蒋应民

      蒋应民,现任南圣镇牙南村党支部书记,2004年开始进入村“两委”班子工作,担任过上两届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进入村“两委”班子工作7年来,他始终倡导学习,用先进的理论、科技知识带领群众走科学致富之路,大胆解放思想,在旅游项目开发征地工作方面勇于同落后思想作斗争,甚至在损失了个人家庭财产的情况下,他也不退缩。

      一、倡导学习,共同致富

      本着治穷先治脑的思路,他带领村“两委”班子通过多种形式不断提升村民的科学文化水平,丰富乡村文化生活。2008年开始,省农林科技学校来南圣办农技培训班,他带领村干部发动了包括党员在内的80多名农民参加了各种农技班学习,他本人当年参加全省农村理论之星读书活动并获得了一等奖。同时,积极组织苗族同胞跳起“招龙舞”,传唱本民族歌谣,丰富乡村文化生活。通过不断接受农业科技文化知识教育,群众的眼界开阔了,农技本领掌握了。全村种植橡胶的农户达3000余亩;种植槟榔500多亩,益智300多亩;每年进行各种冬种瓜菜种植;养殖黑羽乌骨鸡3000多只。打造了“一村一品”的农业产业链,农民得到了增收,去年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提高到3950元。

      二、勇于突破,绝不退缩

      2010年下半年,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因为平时他工作大胆,敢想敢做,为了村里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发展得罪过一些群众,以致于他竞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落选了,仅担任了村党支部委员。但是他没有气馁,及时调整心态,以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基本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工作服从组织安排,好事依然积极为群众去做。

      2010年,全市多个旅游开发项目启动,牙南村迎来了发展的大好时机,红峡谷漂流和苗族文化生态村两个旅游开发项目落户牙南村。市委、市政府和镇委、镇政府多次到村里召开群众大会,组织村干部宣传和发动群众配合做好项目前期各项工作,包括土地征用通告、青苗清点、征地补偿等工作。在被征用开发的土地上有一些坟墓,村民们传统思想认为迁移坟墓会坏了运气,再者所征用山地刚好是村里农田用水经过之地,村民担心影响农田灌溉,众多村民反对征地,个别村民还造谣生势连带威胁,说:“哪个干部带头征地,哪个就会死”。当时有些村干部过于迷信,害怕得罪群众,不能带头配合镇政府工作组开展征地工作,存在着见问题就推,见困难就缩,见矛盾就躲等问题,征地工作局面一时打不开。镇领导和市领导多次找当时的村党支部书记诫勉谈话后,仍然不能打开工作局面。此时,镇委领导班子讨论一致认为蒋应民同志政治素养好,敢闯敢干,具备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能力,在征得他本人同意后,火线任命蒋应民同志为牙南村党支部书记,罢免原党支部书记。

    蒋应民不负组织的厚望,及时组织村干部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但还是进展受阻。最终他决定自己带头点青苗,同时要求其他党员干部也要跟着带头,随即,蒋应民和部分党员干部带头上山清点自家的青苗。然而,突发情况发生了,清点青苗的第二天,蒋应民和其他部分带头点青苗的村干部自家的橡胶树、花梨木等经济林木被砍伤、砍倒。面对突如其来的报复行为,蒋应民没有退缩,而是保护作案现场,及时报案,继续开展清点青苗工作。一个月后案件侦破,抓获了三名犯罪嫌疑人,系本村村民报复行为。经物价局估价,经济损失达77760余元,蒋应民的家人很心疼,甚至反对他继续当村党支部书记。但他没有动摇,他说:“在这个关键时候组织上信任我,我怎么能临阵退缩呢,为了不辜负组织的期望,带领更多的群众致富,我必须坚持下去。”他做通了家里人的思想工作,感染了周边的党员群众。如今,当初反对开发建设的群众都持支持态度了,牙南村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开发热潮。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五指山市委组织-nbsp;  托管单位:五指山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0002040-

地址:海南省五指山市国兴路市委大-         电话-898-86630342        邮箱:Email:wzzbdjzx88@163.com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