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宜居生活 > 百姓关注
[关注教育] 我省今年高职将扩招1.5万人 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可报考
2019-08-21 11:17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我省今年高职将扩招1.5万人

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可报考

     海南日报海口8月20日讯 (记者陈卓斌 特约记者韩小雨)海南日报记者8月20日从省教育厅获悉,《海南省2019年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于日前印发,明确将高质量完成今年高职扩招1.5万人任务,同时紧密结合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及十二大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大力推进职教改革,全面提升我省高职院校办学水平和从业人员素质能力。

《方案》指出,在招生方面,我省将科学编制2019年高职招生计划方案,在学前教育、护理、家政、养老、健康服务等海南十二个重点产业从业人员紧缺的领域,扩大“中高职贯通”培养招生规模。各院校要加强与现有独立设置的特殊教育机构合作,加大残疾学生培养力度,让更多残疾人接受适合的高等职业教育。

《方案》明确,我省将于近期和10月分别组织一次对口单独考试补报名工作,对象包括中职毕业生、往届高中生、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及相关行业从业人员等。同时,我省将继续完善高职单独招生考试办法,对中职毕业生采取“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方式,对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免予文化素质考试,由各招生院校组织与其报考专业相关的职业技能测试。

根据《方案》,各院校要制订专门的职教人才培养方案,全面实行学分制、弹性学制。要采取适应不同生源、方便就学、灵活多元的教学模式,例如“送教上门”“旺工淡学、工学交替”和“线上线下融合”等,确保人才培养质量。此外,各院校要通过资源整合挖潜一批、专项培训培育一批、校企合作解决一批、“银龄讲学”和“候鸟人才”补充一批、社会力量兼职一批等方式,加快补充急需的专业教师,确保高职扩招可持续发展。《方案》还鼓励不同院校间有机组合师资、教学实训、食宿等资源,提高优质职教资源使用效率,充分发挥优质院校引领作用,带动提升地区职教整体办学水平。

《方案》提出,将按规定给予退役军人学生学费资助,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超出部分自行负担。对从2019年起参加我省对口单独考试招生,且具有海南户籍或学籍的中职应往届毕业生,以及从2019年起就读我省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及招生试点项目的中职应往届毕业生,省财政将对其给予第一学年每生5000元的学费补助,完成学业并获取毕业证书后,再给予每生5000元学费奖励。《方案》还鼓励民办学校在政府学费补助政策的基础上,对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再酌情减免学费;鼓励企业支持员工组团带薪就读。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1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编号:46120200004
琼公网安备  46900102000001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