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宜居生活 > 百姓关注
[关注民生] 发现疑似非洲猪瘟症状怎么办?
2019-05-09 11:35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发现疑似非洲猪瘟症状怎么办?

第一时间找村级防疫员或乡村振兴工作队

海南日报海口5月8日讯 (记者陈雪怡)农村生猪散养户等如若发现疑似非洲猪瘟症状,应该如何处理?“立即隔离猪群,限制猪群移动,做好消毒工作,并马上联系通知当地村级防疫员、兽医机构、乡村振兴工作队等。”5月8日,海南省防控非洲猪瘟指挥部办公室提醒农村生猪散养户等,发现生猪、野猪异常死亡等可疑情况,或者疑似非洲猪瘟症状,应当第一时间联系上报给当地村级防疫员或乡村振兴工作队。

据介绍,全省各村基本配有村级防疫员,其主要职责包括负责本责任区的动物防疫工作,随时掌握辖区内动物的疫病情况,及时上报动物疫情;在工作中,发现不明原因造成畜禽死亡的要按规定及时报告中心站,并采取临时措施进行控制,主动配合主管部门的工作等。在非洲猪瘟防控期间,村级防疫员应加强疫情排查,早期识别感染,一旦发现疑似疫情或接到疫病反映,应协助养殖户隔离猪群,限制移动,并加强消毒,及时上报。

同时,各村党支部、乡村振兴工作队已组成村级防控非洲猪瘟应急工作小组,对自然村的防控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对本村范围内所有生猪养殖场(户)、屠宰场、生猪交易市场和散养户进行排查,发现生猪、野猪异常死亡等可疑情况,第一时间向乡镇政府报告。科学规范组织排查工作,减少进出猪场频次,参与排查的农户要建立台账,防止人为造成疫情扩散;此外,建立本村生猪养殖场(户)、屠宰场、生猪交易市场和散养户等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微信工作群,确保联络畅通。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1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编号:46120200004
琼公网安备  46900102000001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