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项经费
  • 索  引 号:4690010001/2019-70000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2019-06-27 15:11
  • 标       题: 五指山市农业技术与机械服务中心沼气池建设资金项目2018年度绩效自评报告
  • 文       号:五农技函〔2019〕19号发布日期: 2019-06-27 15:11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有  效 性:



五指山市农业技术与机械服务中心

沼气池建设资金项目2018年度绩效自评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总体情况

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指山市2018年生态循环农业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五府办〔2017〕224号)下达我中心沼气池项目计划建设任务为2个,共下达市级财政预算资金50万元,项目实施期限为2018年。

   (二)分解下达资金预算和绩效目标情况

按照(五府办〔2017〕224号)文件要求,在两个规模畜禽养殖基地各配套建设1个沼气池,共投入资金50万元。项目实施完成后,通过沼气工程将养殖粪污转化为沼气、沼渣、沼液,最大限度减少有害污染物直接排放,使养殖粪污实现资源化利用,带动无公害农产品的生产,促进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企业周边区域的环境治理目标。

二、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一)前期准备

根据五指山市财政局《关于开展我市2018年预算项目绩效自评的通知》(五财监〔2019〕220号)文件要求,我中心领导班子立即对绩效目标工作做出了安排布署,成立评价小组,评价小组工作人员立即组织开展绩效目标自评各项准备工作。

   (二)组织过程

成立绩效目标自评小组,评价小组根据预算项目绩效自评目标工作有关要求,收集评价资料,组织现场勘察,开展分析评价,结合项目实施情况展开评价,确保自评结果真实、准确、客观,最后归纳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形成最终自评报告。

   (三)分析评价

项目预算资金绩效评价是加强财政财务管理,保证资金安全性和效益性的重要抓手,我中心作为项目实施单位高度重视,项目负责人针对项目实施情况,细化工作责任,主要从项目情况、项目绩效指标(项目产出数量、项目质量目标、项目完成时效,项目成本控制等指标)、效益和服务满意进行分析,形成自评报告,确保绩效评价工作达到预期目的。

三、综合评价结论

在我中心和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中心负责实施

的2018年沼气池建设项目达到了预期目标。一是项目预算合理,厉行节约,从严控制经费预算,切实做到了收支基本平衡;二是注重效率,严格按照预算计划和使用途径,对项目进行分步实施,合理安排资金拨付,做好本年的项目本年实施,当年完成;三是项目发挥实效,达到了预算设定的项目绩效目标。

四、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分析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项目总投入50万元,市财政局2018年已全部转入到位,资金到位率和及时率均为100%。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

市财政下达2018年沼气池建设资金50万元,截止2018年12月31日,项目资金实际结算总支出49.7957万元,占预算的99.59%,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符合当前我单位组织管理和监督的实际情况。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根据市财政局的要求,按照资金使用情况,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资金做到单独核算和专款专用,同时对专项资金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督查,确保项目资金专款专用。

   (二)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完成数量

2018年计划配套建设2个沼气池,实际完成2个沼气池建设。

   (2)项目完成质量

项目已完成全部建设内容,按要求完成调试成功并投入正常使用,能最大限度减少两个畜禽养殖场有害污染物直接排放,实现周边区域的环境治理目标。

   (3)项目实施进度

按照项目实施计划节点,及时开展组织实施各项工作,项目均已按期完成并交付使用,达到项目建设标准。

   (4)项目成本节约情况

本项目2018年度申请预算资金50万元,竣工审计核算

49.7957万元,控制情况良好,未超出预算,收支基本平衡,项目成本预算合理,资金拨付到位,使用规范。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实施的经济效益分析

通过项目实施,充分利用养殖场畜禽粪便为原料生产沼气,有利于节约大量能源,同时生产的沼渣肥沼液替代化肥、农药,减少农药、化肥用量,节支生产成本,另外沼气建设推动了畜牧业的发展,增加畜牧业养殖收入。利用优质沼肥施用热带农作物及瓜果菜,可增加作物产量,提高产品品质,增加种植业收入。

   (2)项目实施的社会效益分析

通过项目实施,一是有效地改善养殖场周边区域农村生态环境,促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二是有效地治理农业面源污染,促进循环农业发展;三是通过能源利用,可降低污水处理成本,达到综合利用的目的,促进资源综合利用和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3)项目实施的生态效益分析

项目实施后,一是对养殖场畜禽粪污进行无害化处理,减轻污水对农用、地下水、空气等资源的污染,保护了土壤和地表水的水质,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二是有效解决养殖场普遍存在的废水不达标、环境污染等问题,同时通过沼气综合利用,变废为宝,产生清洁能源,最终实现养殖场污水处理达到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生态化,进一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同时实现农户增收。

   (4)项目实施的可持续影响分析

“猪一沼一果(菜)”是典型的农村沼气能源生态模式之一,该模式以生态学、经济学、系统工程学为原理,以沼气为纽带,种植业和养殖业相结合,形成“养殖、沼气、种植”三位一体生态良性循环模式,从而实现农业废弃物的循环利用,有效促进能源可持续利用,稳定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具有良好的综合效益。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有力促进了养殖场畜禽粪污实现资源化利用,形成生态良性循环农业,达到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生态化、产业化的目标,受益群众普遍满意。

五、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无。

六、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通过绩效评价,我中心进一步掌握了项目经费使用情况和取得的效果,总结了项目资金管理经验,为下一年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加强财政支出的规范管理、健全、完善支出项目和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完善预算编制和加强绩交目标管理等工作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绩效自评报告完成后将依法在五指山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及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七、绩效自评工作的经验、问题和建议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稳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二)加强督促检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规范绩效跟踪监控。

   (三)严格执行项目资金财务管理制度,加强项目管理和监督,确保项目实施规范。

虽然绩效评价工作作为一种现代管理手段,以其特有的功能,发挥着其他管理措施无以替代的作用,但在绩效评价工作推进中,在考核指标的设定、考核流程、绩效评价、绩效管理上还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建议:一是要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提高项目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二是要加强政策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预算法》等相关法规、制度,提高单位领导对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增加财务人员的预算意识,推进预算编制的科学化、准确化;三是强化项目监督检查,充分发挥项目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作用,加强督促检查,实施全程监管。

八、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无。

附件:《资金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_》

                            五指山市农业技术与机械服务中心

                       2019年5月5日


    五指山市农业技术与机械服务中心

2018年沼气池建设资金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评价小组

组  长:陈贤亚

副组长:王孟山  朱  林  关义金

成  员:王家远  陈儒泰  倪明秀  陈作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1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编号:46120200004
琼公网安备  46900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