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预决算
  • 索  引 号:4690010001/2019-91923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五指山政府网 成文日期:2019-07-17 11:55
  • 标       题: 五指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摄影展、书法展、美术展资金项目2018年度绩效自评报告
  • 文       号:五文联〔2019〕12号发布日期: 2019-07-17 11:55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有  效 性:

五指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18年摄影展、书法展、美术展等资金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评价小组

    组长:卢艳卿

    副组长: 黄荣生

    成员:黄敏、陈彰帅

五指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摄影展、书法展、美术展资金项目2018年度绩效自评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总体情况。

五指山市文联是全市性文艺家协会的联合组织,是中共五指山市委领导下的专业性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是组织我市作家、艺术家创作优秀作品,繁荣和发展我市文艺事业,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

为了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五指山文化艺术的丰硕成果和独特魅力,提高市民文化鉴赏品位,推出我市本土最具特色的文艺活动让五指山市文艺工作者参与到五指山市文化引领群众生活上来,顺利推进五指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举办“文艺家眼中的五指山”五指山市2018年文艺大联展,通过公益展览、采风创作培训、专业指导等工作,对全市各文艺专业协会骨干进行培育、巩固和提高。(1)2018年 1 月—4 月,确定拟定开展“文艺家眼中的五指山”2018年五指山市文艺大联展的书法展、摄影展、美术展、散文展的详细征稿启事; (2)2017 年5 月—9 月,通过开展 通过采风创作、赛事、专业指导、出版书籍、展览等工作,对全市各文艺专业协会骨干进行培育、巩固和提高。(3)2017 年 10 月—12 月,组织“文艺家眼中的五指山”2018年五指山市文艺大联展与万宁市、陵水县、文昌市进行交流展览并进行交流研讨活动。形成各艺术门类办展览实施的整体态势,在此基础上全面推开,深入持久地开展,构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促进全市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

   (二)分解下达资金预算和绩效目标情况

经费来源于一般预算拨款,前年9月开始组织申报创建,11 月完成。2018年3月由市财政预算安排拨款34.43万元,资金全部到位,全年资金支出30.59元,结余3.84万元。项目资金严格实行市财政局的部门预算,项目经费由市国库支付局统一管理,按照项目计划安排,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开支,做到专款专用。

二、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一)前期准备。

成立市文联资金项目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开展市文联资金项目绩效自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对开展资金项目绩效自评工作的组织协调等工作。组织学习市财政局下发开展资金项目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查阅和检查项目资金使用情况、支出效果以及存在问题和原因分析,整理各项目基础数据资料。

(二)组织过程。

市文联资金项目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资金项目绩效自评会,讨论和研究项目的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安排项目自评责任分工,责任到人。通过成员的沟通配合,通过收集整理项目总体情况、项目资金支出情况、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等信息,对项目绩效情况进行总体评价后,撰写自评报告反映资金使用效果。

(三)分析评价。

市文联充分履行职责职能,严格按财经法规及制度使用、管理资金,成效明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狠抓资金使用效益。二是所有支出全部按照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通过会审联签,进行国库集中支付。三是资金使用无虚列支出及随意使用现象,无大额现金支付现象。

三、综合评价结论

综合评价自评为优秀。

四、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分析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该项目资金预算34.43万元,实际到位34.43万元。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截止2018年底,该项目资金使用30.59万元,执行率为88.83%。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在年度预算管理过程中,进一步强化资金的分配、使用、管理等关键环节的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监督,努力提高项目资金配置效率。在制度建设方面,紧扣制度建设重点,围绕预算编制、预算执行、支付管理、监督保障等方面,结合机构独立设置、独立运转和部门自身建设,狠抓内部管理、不断建立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建立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财的长效机制,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健全完善管理办法和内控制度,认真贯彻执行,确保资金使用的安全、合规。在预算执行管理方面,严格按照《五指山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管理的通知》要求,切实履行预算管理职责,加强预算执行的监督管理,维护预算的严肃性。按照财政预算执行进度要求,定期通报预算执行进度情况,分析解决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根据预算项目用途,确保专款专用,加快预算执行进度。

(二)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完成数量。

产出指标下的数量指标——组织美术展览活动:全年预计举办1次,实际举办1次。

产出指标下的数量指标——组织摄影展览活动:全年预计举办1次,实际举办1次。

产出指标下的数量指标——组织书法展展览活动:全年预计举办1次,实际举办1次。

产出指标下的数量指标——组织散文征集大赛展览活动:全年预计举办1次,实际举办1次。

   产出指标下的数量指标——组织对外文艺交流与合作:全年预计组织对外交流4次,实际组织3次。

(2)项目完成质量。

产出指标下的质量指标——繁荣发展五指山市文学艺术事业:全年预计指标100%,实际完成指标100%。

(3)项目实施进度。

    第一阶段:2018年 1 月—4 月,确定拟定开展“文艺家眼中的五指山”2018年五指山市文艺大联展的书法展、摄影展、美术展、散文展的征稿启事发布,全面征集取材和展示五指山市的自然风光、民俗风情、文化遗产、生态旅游、城乡建设等内容创作的书法、美术、散文、摄影作品;第二阶段:2017 年5 月—9 月,通过开展 通过采风创作、赛事、专业指导、出版书籍、展览等工作,对全市各文艺专业协会骨干进行培育、巩固和提高。截止5月25日,五指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收到美术、书法、摄影和散文作品四大类作品257件,其中52件美术作品、60件散文作品、摄影作品87件,书法作品58件。组织文艺专家评委对全部的作品进行集中的分类的评审,本次文艺大联展入展的优秀作品共77件;接着进行了书画作品的装裱、摄影作品的后期的处理和加工,文学作品的编辑和排版;第三阶段:2017 年 8 月—12 月,组织“文艺家眼中的五指山”2018年五指山市文艺大联展正式开展和组织对外交流。2018年8月18日,文艺家眼中的五指山”五指山2018年文艺大联展在五指山市三月三大道市宣传文化中心二楼文联展厅隆重开幕。中共五指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楚蝶出席活动并致辞,海南省文联副主席、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洪,省文联作协机关纪委书记郑昆林,省美协副主席卢向玲,省摄协副主席吴健华,省文联组联部主任管丽娟莅临现场指导,开幕式活动由五指山市文联卢艳卿主席主持,开幕式上,领导嘉宾向8位入展作品代表颁发入展证书,市书法家协会彭学军代表入展作者发表了个人感言。五指山市各文艺家协会会员等100多人参加。一个月在五指山开展后,与万宁市、陵水县、文昌市进行交流展览和交流研讨活动。形成各艺术门类办展览实施的整体态势,在此基础上全面推开,深入持久地开展,构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促进全市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

   (4)项目成本节约情况。

因为经费紧张,也从作品征集、作品的评审、书籍编辑印刷、资源整合等多方面采取措施,节约活动开支成本。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实施的经济效益分析。

无。

(2)项目实施的社会效益分析。开展“文艺家眼中的五指山”2018年文艺大联展活动:全年预计组织1次,实际完成1次。

 (3)项目实施的生态效益分析。

 无。

 (4)项目实施的可持续影响分析。文艺界对文联工作反响:全年预计指标100%,实际完成指标100%。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各协会、文艺家受众满意度:全年预计满意率95%,实际满意率95%以上。

五、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市文联人员少,工作任务繁多,工作开展困难。导致摄影展、美术展、散文展、书法展等的征集数量有一定的减少,到各市县去开展交流研讨和采风创作的时间和次数也少。针对文联的实际情况,下一步将向市委争取加大对文联工作的人力支持,引进柔性人才,加大发挥各文艺家协会的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让现有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把展览和展演活动安排得更加周密。

六、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该项目实施主体明确,市文联按照繁荣发展全市文学艺术事业的目标,通过开展各项文艺活动和出版各类精品文艺书刊,客观真实反映我市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就。项目资金能够按照市级财政关于预算申报、预算评审、资金申请的有关工作要求进行审批,并最终落实到位。同时,在项目实施的全过程中,指定了专人对项目进行监督,并按时、按质、按量完成项目绩效指标,确保了文联工作的正常开展。经全面综合评价,该项目绩效自评为优秀。

(一)按照“谁主管、谁使用、谁公开”的原则,部门预算项目绩效自评报告、自评表将在相关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二)针对本部门绩效自评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和优化本部门后续项目和以后年度预算支出的方向和结构,合理配置资源,加强财务管理。

(三)建立激励与约束机制,强化评价结果在项目申报和预算编制中的有效应用,将绩效理念融入资金使用的全过程,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资金分配的重要因素。

七、绩效自评工作的经验、问题和建议。

(一)绩效自评的工作经验

一是强化认识,重视绩效自评工作。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是单位提高行政效能和理财水平的重要举措,必须加强组织领导,总结自评工作经验,严格落实绩效管理责任,才能保质保量完成绩效自评工作任务。二是强化质量,规范绩效自评工作。只有通过建立科学、可量化的指标体系,认真收集整理评价基础数据资料,才能按要求完成绩效自评报告,真实反映资金使用效果。三是强化落实,按时完成绩效自评工作。在预算管理过程中,要统筹安排好各个环节的工作,进一步加强财务和业务部门之间的参与协助力度,加强与各科室的沟通配合、培训和指导,才能按要求完成本部门绩效自评工作。

(二)存在问题和建议

市文联的资金项目绩效管理工作还存在绩效目标申报不够全面,绩效指标量化不够,绩效评价手段和方法有待优化等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进一步加以改进和完善,同时建议市财政局加强对部门资金项目绩效评价管理工作的培训和指导,提高部门绩效自评质量。

八、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无。


《资金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_》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1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编号:46120200004
琼公网安备  46900102000001号